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2022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01-31 14:12
标题: 平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平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14:12 来源:平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 | |

202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政府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平城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城区迎宾街289号,电话:5188946,邮编:0370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遵照相关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巩固公开成果、突出公开亮点、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平城区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数共5551条,其中,走进平城区72条,占1.30%;新闻动态类2687条,占48.41%;政务公开类1859条,占33.49%;经济社会类66条,占1.19%;数据公开类174条,占3.14%;专题集锦类329条,占10.04%;互动平台类136条,占2.45%,并且全部回复。及时查看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系统中的纠错信息,纠错信息数为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2年,我区重在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质量。在依法依规答复办理的基础上,增加“便民答复”内容。当出现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受理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没有现成政府信息需要另行制作、申请内容不明确且经补正未能确定等情况时,从申请人实际需要出发,视情增加便民答复内容,为申请人提供尽可能周到、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2022年,依申请公开共受理36件,回复34件,当事人主动撤销 2件,予以公开受理29件,不予公开5件,其中涉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公开4件,因文件年限久远需另行制作文件1件,不予公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件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注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22年,网站坚持实效与长效相结合,不断创新网站栏目,优化网页版面。平城区人民政府网完善了按要素查找功能,将20个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增添了按要素搜索功能,涉及20个领域的内容均按网站集约化要求重新录入后台。

二是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网站信息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制,做到信息内容不合格及时否决。坚决杜绝出现站点无法访问、栏目不更新、出现严重错误、表述含糊不清等问题。严把网站安全关口,确保上网信息准确、真实,不发生泄密问题,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确保链接正确有效,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网络运维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信息安全惩戒管理制度》《信息安全工作总策略》《信息安全应急预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人员安全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规范处办流程》《大同市平城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批示卡》等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开流程与管理要求,为政务公开提供制度保障。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我区政府网站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做好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的中心工作,始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各类政务舆情加强研判,如对疫情防控、人事招聘、城市管理、双公示、市场监督管理、重大项目安排、社会保障、教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信息公开方面,我们均在第一时间上网,第一时间扩散,第一时间澄清,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做到早公开,以公开促舆情引导,以公开促公众心安,以公开促公正透明,以公开促公众关注平城,传播平城好声音,讲好平城故事,助力平城发展,展示平城形象。

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2022年,我区更加注重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和互动性。对政务新媒体定期进行月度监测,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账号,重点监测其运维情况,督促其自查并及时在规定时限内更新新媒体信息数,对不及时更新政务新媒体的单位,严格执行约谈制度。对注销中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密切跟踪注销进度,待账号完全注销后,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目前,我区有政府门户网站1个,运行状态良好。政务新媒体3个,分别为迎宾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平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微信公众号和平城区城市管理局抖音号,三个公众号运行状态均为良好。协管政务新媒体公众号是平城警务微信公众号、平城警视抖音号均运营正常。

(五)监督保障方面

2022年,根据《大同市平城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对我区18个街道和20多家政府职能局政务公开完成情况进行初步考核评价并提出等次建议。认真执行年初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相关要求,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监督机制不完善。对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还普遍缺乏有效的手段,没有科学、统一的评价和考核问责标准,往往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公开不公开一个样、公开多少一个样、公开质量好坏一个样的现象,严重制约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政务公开部分栏目内容有待充实。部分单位政务公开栏目内容不完整,信息不全面,查找有缺陷。

改进情况:一是完善公开体系,优化政务服务。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提升政务服务网办能力,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二是提升工作标准,创新专区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注重信息质量,优化工作服务,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化标准化。结合实际,加强政务公开内容管理,确保内容完整、准确,积极探索创办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我区以稳岗就业、义务教育、政务服务、财政预决算、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等作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予以公开。

(一)在稳岗就业公开方面。区人社局按照市局下达的2022年各项就业工作指标,城镇新增就业7700人,完成1035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500人,完成462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70人,完成128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00人,完成1407人,占全年任务100.5%。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高校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开拓就业岗位。2022年,招聘零就业公益岗位人员5人,大学生公益岗位人员89人,就业见习生177人。举办线上及线下招聘会7场,共计达成意向人数2206人/次。开展普惠制培训2156人,企业职工培训912人;订单式培训9期涉及106人,三项共计培训3174人,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的105.8%。共评价初、中级等级3006人,高级等级331人,共计评价3337人,完成全年任务101.1%。

(二)在义务教育公开方面。区教育局在平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中小学教师招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义务教育招生方案等信息17条。2022年,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共接12345市民热线3000余条,优化“网办”“掌办”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办率100%,群众零跑率100%。

(三)在政务服务公开方面。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平城区人民政府网,逐步优化审批事项,加大数据公开力度,逐步向标准化靠拢。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的作用,对执法单位执法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利用平城区人民政府网站中的网上办事专栏和三晋通手机APP,方便群众办事。2022年,政务服务事项数2191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数844项,办件量共12598件。

(四)在财政预决算公开方面。区财政局积极组织开展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统一格式、细化内容,政府预决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细化至款级。2022年,在政府网主动公开了经本级人大审议批准的政府预决算,公开预决算部门共175家。

(五)在食品安全公开方面。2022年,平城区人民政府网通过“互联网+督查”和“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专题集锦专栏,发布公告公示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设立与注销信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食品经营店(现场制售类)备案信息、食品小作坊许可证(设立)信息共四大类45条。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的平城动态、通知公告和专题集锦栏目,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宣传,及时曝光问题查处和整改情况,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在双拥工作公开方面。2022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公开各类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动态、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260余条。其中,通过12345热线平台回复退役军人来电信息130余条、信访答复意见书34件、退役军人评残公示报告6件、提供符合政府安排工作岗位90个。

(七)在疫情防控公开方面。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牢牢把握疫情舆论的正确引导方向。2022年,我们在政府网重点领域设置了《疫情防控平城在行动》专栏,及时上传疫情防控指示精神文件、科学防护知识及动态信息共120条,发布86条关于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知识的视频,引导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